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 专业技能分级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1815

 

一 申报单位简况

专业名称

会计

申报排序


培训级别

初级

国培/省培基地

国家级 省级标准制定参与单位

培训期数

1

申报培训人数


专业代码


培训计划

2016年7 月 10日至 2016 年8 月20日

联系人


电话


传真


电子邮箱


手机


通讯地址


邮编


住宿条件

校内住宿

校外住宿□

单人间或双人间

三人间及以上

房间内是否通互联网

可容纳培训人数:    人。

培训专业所依托的学科、专业等概况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会计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会计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9人,讲师8人;注册会计师和会计师18人,双师型教师比例占到60%;博士及在读博士6人,硕士研究生比例75%。实验中心设有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会计电算化实验室、ERP综合模拟实验室等,校外建有江苏公正天业会计师事务所、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武进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等17个生产实习和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0多年来,会计系坚持以会计职业教育为中心,着力打造职业教育师资培养特色,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点。目前,会计学专业已形成以培养中、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会计学专业教师职业素质为基础,包括了解本专业前沿和发展能力、因地制宜的课程开发能力、提升个人发展能力和实践能力等为核心的中、高职师资队伍培养体系。从我校会计学专业毕业的中、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占江苏省中、高职会计专业师资的三分之一,已成为支撑江苏中、高职会计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2011年,会计学专业被授予江苏省特色专业。目前,该学科主要设有三个研究方向:民营经济战略管理、财务与会计、技术经济与评价方法。迄今为止,已完成江苏省软科学计划研究项目3项,江苏省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3项,市厅级项目58项,横向课题12项。正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课题5项。

 














二 培训方案

2.1 培训理念

(1)培养具有复合型知识结构的中等职业学校会计专业教师。复合型知识结构一是指会计知识和管理学科内其他学科知识的复合,二是指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的复合。

(2)不断更新会计专业教师的知识,建立新的会计知识技能结构体系。

(3)要探索新的会计培训方式,准确把握培训需求,搞好培训课程开发,以期取得最佳培训效果。

(4)强化技能教育(包括基本技能和新技术、工具的运用技能),突出能力培养(包括工作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2.2 培训目标定位

以专业教师培训为主,突出需求导向,以提升“双师 ”素质、教育教学能力、专业操作技能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目标。切实提升专业教师会计实务操作的专业技能,能够掌握出纳基本技能并熟练进行支付结算,熟练掌握企业的基本会计核算程序和常见财务软件的基本操作技能。通过理实一体化,使专业教师具备会计实践教学课程改革与开发的能力,不断提升教学水平。

 

2.3 培训对象及要求

已取得本专业相关三级以下职业资格证书,或非教师系列初级以下专业技术资格证书,或具有同等技术水平的专业教师(含实训指导教师),包括由其他专业转为从事本专业教学不足三年的转岗教师。

参训教师应具备一定的职业素质、会计基本知识和技能,并由所在学校和地方教育局初审后方可报名。

 

2.4专业技能实现路线

基于提升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教育教学能力、专业操作技能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培训目标,一方面通过会计技能教学团队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夯实专业基本技能理论基础,另一方面通过社会化实训基地和专业技能实验室全面加强综合专业技能训练。

 

2.5 培训主要环节

本次培训主要环节有专业知识讲解与演示(包括支付结算法律制度、常用结算凭证的填制与管理、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会计科目、账务处理程序、财产清查核算、财务软件初始化设置等)、专业技能训练(出纳基本技能、出纳业务实务操作训练、财务软件综合训练等)、企业实践和专业技能研讨。

 

2.6 培训课程(模块)安排及其学时数

培训总课时为6周240学时,其中专业知识(含部分技能训练)48学时;专业技能训练160学时;企业实践24学时;技能研讨8学时。

培训模块培训内容授课方式课时专业知识支付结算法律制度讲解4常用结算凭证的填制与管理讲解与演示4会计凭证讲解与演示4会计账簿讲解与演示4财务报表讲解与演示4会计科目、账务处理程序讲解4财产清查核算讲解与演示4财务软件初始化设置讲解与演示4财务软件总账模块讲解与演示8财务软件会计报表模块讲解与演示8专业技能出纳基本技能(传票翻打、点钞等)操作指导24出纳业务实务操作训练操作指导24凭证、账簿、报表实务操作训练操作指导32财务软件(初始化、总账模块及会计报表模块)综合训练操作指导48云平台等现代技术在会计技能教学与训练中的应用操作指导32企业实践常发集团(上市公司)操作指导8常州公证天业会计事务所操作指导8久久灵会计服务有限公司操作指导8技能研讨专业技能前沿讨论指导4专业技能交流总结讨论指导4

 

2.7 培训方式及其创新特色

培训方式:一是教学方式上主要采取会计技能教学团队分项目负责制,通过课堂讲授和

技能演示,完成各个技能实训环节的理论知识和基础技能的学习;其次聘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实践基础的实地训练,真正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和培训教师技能训练;最后全面学习专业技能信息技术应用,提升专业教师教学手段的全面现代化。

创新特色:会计技能教学师资团队化、技能训练与实践操作对接无缝化。

 

 

 

三  培训条件

一、专业技能培训与考核所需的主要设备仪器

商学院实验中心是建立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通讯技术基础上,借助模拟、仿真手段和虚拟环境,应用广泛的信息资源和软件资源进行模拟实验、学术研究和对外交流的综合性场所。中心现拥有总实验面积近4000平方米,总资产近700万元,专职实验教学管理人员4人,实践教师48人。其中近85%实践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高级职称占师资总数的55.7%;在硬件装备方面,中心拥有735台的高性能微机与13台专业网络服务器,以及演练沙盘等其他专业实验用具多套。中心设立综合仿真实验室,会计综合模拟实验室,经济预测与决策实验室、ERP综合实训室,金融综合模拟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商务谈判实验室等多媒体实验室;依托千兆骨干校园网架构,中心建有各专业教学实训平台,各实验室完全实现了网络化管理。

二、培训与考核所需的场地条件

商学院现已形成校内微格教学训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和校外示范教学基地、实习基地。微格教学训练中心隶属于我校现代教育中心,现有教学实验室10间,配有多媒体视听教学设备、授课总控中心。

现全院可以动用202个标准教室,其中多媒体教室150个;具备配套的会计实验软件、必要的会计手工实验设备的会计模拟实验室8个。

理论知识考试在标准教室里进行,技能操作考核在具备配套的会计实验软件、必要的会计手工实验设备的会计模拟实验室进行。

三、企业实践基地

商学院广泛建立实训基地,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的集校内实验和校外实训为一体的多维专业技能实验训练平台中,校外实践环节中,广泛建立实训基地,不仅与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常发集团、江苏亚邦股份、常宝钢管等上市公司合作,构建学生生产实习实训基地,而且与众多中职、高职学校长期合作,具有一批职业教育实习实训基地。

四  培训管理与后勤保障

1.培训管理

由商学院全面负责和管理。商学院组织相关教学团队,通过项目化管理的方式,由商学院党委书记为本次项目培训的分管领导,副院长为项目负责人,同时配备专职班主任,负责日常教学管理事务。通过建立网络平台,确保信息通畅,以及项目的顺利推进。

2.后勤保障

(1)为每个班设置专职班主任,负责学员的学习和生活;

(2)为学员发放校园一卡通,用于校内餐饮、身份识别、图书馆阅览等;

(3)定期组织文体活动;

(4)培训教室配备空调设施、饮水机等

(5)为学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