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教育厅关于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8年度国培项目的邀标公告

发布者: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发布时间:2018-07-06浏览次数:3372

冀教职成[2018]21

  

各有关单位: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及我省关于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实施工作的部署要求,现就河北省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承担单位遴选事宜通告如下:

一、邀标项目

河北省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国家级培训包括七大类别的68个邀标项目(详见附件1)。

(一)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项目。培训对象为中等职业学校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高等职业学校具有高级职称主持过市级及以上科研教改课题(项目)、参加或指导过地市级及以上技能比赛并获奖的教师。采取集中面授、返岗实践、集中面授的工学交替式培训方式。培训重点包括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教研科研方法、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等内容。培训时长为4周(160学时)。

(二)“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项目。培训对象为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上的专业课和实习指导教师。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相结合的方式,网络研修学时比例不超过30%。培训重点包括技术技能实训、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应用等专项内容。培训时长为4周(160学时)。

(三)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培训对象为职业学校从事教学工作5年以下,年龄不超过35周岁的优秀青年教师。项目承担单位需要遴选对应专业的教学名师担任导师,采取“师带徒”、“一对一”模式。重点开展备课、说课、教学演练,进行评课、研课、磨课训练,参与教科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时长为8周(320学时)。

(四)卓越校长专题研修。培训对象为中、高职国家级(省级)重点学校、示范(骨干)学校的正副职校长。采取集中面授、名校观摩、“影子”培训、专题研修等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帮助校长更新办学治校理念,掌握学校治理方法,改革学校管理制度,提升校长专业知识和能力。培训项目分为中职新任校长、中职骨干校长、高职骨干校长3个班。培训时长分别为2周(80学时)。

(五)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项目。培训对象为基地建设与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采取集中面授、网络研修、课题研究等形式。重点开展培训需求诊断技术、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开发、课程与数学化资源开发、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技能、培训项目的实施与评价等。培训项目分为基地建设与管理人员、项目负责人2个班,培训时长分别为1周(40学时)。

(六)教师企业实践。选派职业院校教师到企业进行实践。采取考察观摩、技能培训、跟岗实习、顶岗实践、在企业兼职或任职、参与产品技术研发等形式。重点学习掌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及发展趋势、前沿技术研发、关键技能应用等领域,以及企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工艺流程、岗位(工种)职责、操作规范、技能要求、用人标准、管理制度、企业文化、应用技术需求等内容。培训时长为4周(160学时)。

(七)创新项目

1、中德国际交流项目。聘请德国专家来华讲学,采取理论讲授、院校企业实地参观调研的形式。培训重点:以教学项目开发为核心的学习过程整体构建;学习目标导向的教学设计与诊断技术;智能制造与发展趋势下的学校发展与质量保障等。项目分为中职骨干教师、中职校长、高职骨干教师3个班,培训时长分别为2周(80学时)的培训。

2、中职语、数、英教师课程及教法培训。培训对象为中职学校从事语文、数学、英语教学工作的教师。培训内容:课程设计、开发、教法、及效果评价等。培训时长为2周(80学时)的培训。

3、中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培训。培训对象为在中职学校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工作的教师。培训内容:中职学生心理健康评估、辅导。培训时长为2周(80学时)。

4、中职职业指导教师培训。培训对象为中职学校开展职业指导工作的教师。培训内容:中职学生就业指导及职业生涯规划。培训时长为2周(80学时)。

5、雄安新区送培到校创新项目。培训对象为安新县职教中心从事管理、教学工作的教师。培训内容:职业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时长为10天(80学时)。培训团队赴安新县职教中心开展培训。

6、阜平职教中心送培到校扶贫创新项目。培训对象为阜平职教中心从事管理、教学工作的教师。培训内容:职业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时长为10天(80学时)。

7、高职教务(教学)处长培训。培训对象为高职学校教务(教学)处长。培训内容:新形势下高职教务管理创新、人才培养方案设计,教学运行秩序。培训时长为2周(80学时)。

8、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培训。培训对象为高职学校开展创新创业指导工作的教师。培训内容:创造力提升、创新创业指导。培训时长为2周(80学时)。

二、项目经费

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项目培训经费由中央奖补专项资金支持,主要用于补助教师培训(企业实践)期间直接发生的各项费用支出。包括师资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设备租赁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等。

三、邀标条件

(一)申报“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创新项目”项目的单位,一般应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全国职业教育师资专业技能示范单位,以及承担过两年以上省级教师培训任务且2006年以来获得过中央财政重点专业建设资金支持的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

(二)申报“优秀青年教师跟岗访学”项目的单位,一般应是国家级示范院校、骨干院校,或省级重点校。

(三)申报“卓越校长专题研修”培训项目的单位,一般应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且具有承担两年以上国家或省级职业院校校长培训任务工作经验。

(四)申报“骨干培训专家团队建设”培训项目的单位,一般应是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且具备支撑实施教师网络研修的设施设备、网络平台系统、数字化资源等条件。

(五)申报“教师企业实践”项目的单位,一般应是国家级或省级职业教育教师企业实践单位,且行业代表性强、覆盖专业面广、岗位群和产业链齐全,具有专门的职工培训机构、能够提供实践岗位和指导教师(师傅),且可以解决教师实践必需的食宿等生活条件。企业的组织机构、制度建设、基础条件、队伍建设等能够满足培训项目要求。

四、邀标程序

(一)发布公告。在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网页及河北职教师资培训网(http://hvae.hee.cnhttp://hbsxmb.hebtu.edu.cn)上发布项目邀标公告。

(二)填写申报书。申报单位须填写《申报书》(见附件2)。每个项目申报单位最多可申报五个项目,分别填写《申报书》。

(三)资质审核。除教育部公布的国家级基地及省级优质基地外,其他申报单位须按以下要求提供纸质佐证材料“项目申报单位资格及培训能力证明文件”1份。

1、投标单位主体资格资质。

营业执照副本、事业单位法人证书、项目申报单位法定代表人身份证复印件;

2、由人民检察院出具的项目申报单位无行贿犯罪档案查询记录证明材料;

3、项目申报单位提供信用信息的书面声明。

4、组织机构,包括专门的培训部门、专职的管理团队、具体职责分工等;

5、制度建设,包括培训管理制度、健全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

6、培训、实训场地,包括能容纳培训、实训场地、食宿场地、合作伙伴(学校、企业等)

7、设施设备,包括现代化教学实训及多媒体设备、学员健身运动场地及其设施、器材等、图书或音像资源、数字化资源等;

8、专家团队,包括专职专家团队、兼职专家团队等;

9、近三年主要培训项目介绍。

(四)项目评审。组织专家对项目申报材料进行评审。

(五)结果公布。根据评审结果,确定项目承担单位并公示,同时报教育部备案。

五、其他事项

2018 7 15日之前,将《申报书》通过河北职教师资培训网(http://hbsxmb.hebtu.edu.cn)“项目申报”通道上报,并将纸质材料一份提交至河北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刘  冬0311-8078793013303312177

邓一平0311-8078793715032637611

通信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裕华区南二环东路20

河北师范大学职技楼A204室邮编:050024

项目申报通道技术支持:

纪敏强0311-8821295318932919708

  

附件12018年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规划表

附件22018年度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项目申报书

附件3:申报项目统计表

河北省教育厅

2018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