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方案(机械制造技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2浏览次数:1928

一、培训目标

通过培训,参训学员树立现代职业教育观,了解中职机械类专业课程和教学改革方向,掌握相关专业教学法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教学能力进一步加强,具备初步的课程开发能力;专业水平进一步提高,比较熟练地掌握本专业领域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核心技能,在原有基础上获得高一级职业资格证书或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实践经验进一步丰富,了解现代企业生产状况、技术水平、人才需求信息,熟悉生产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范,加深对教学和企业实际联系的理解。具体要求如下:

1.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有健康情趣、理性态度和务实精神;充满创新精神和改革意识,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2.了解机械制造学科的发展动向和最新成果,了解拓扑优化、激光熔覆、3D打印等先进设计与制造技术,具有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高的专业学术水平。

3.构建全新教育教学观念,掌握现代教育理论;了解中职机械类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的最新成果;有较强的专业教学和教育实践能力,治学严谨、专业教学具有科学性和艺术性,善于灵活运用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学生勤学苦练、报效祖国的理想抱负。

4.了解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教育科研动态,能独立主持高水平的中职机械类专业教育教学的研究,具有新课程开发的能力,能在自己所在地区或学校的本专业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积极的带头、示范和辐射作用。

5.具有较强的专业技术动手能力,系统掌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从业技能和专业理论知识,具备向相关领域拓展的能力,掌握本学科的新动向和新趋势

6.具有参与国际中等职业教育本专业教育教学交流的能力和水平。达到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高级工技能等级水平,能在自己所在的学校和地区参与中等职业学校本专业的认证培训活动。

二、培训形式

集中授课+分组实践+项目教学+企业观摩+阶段考核。

三、学员测评大纲        

1.训前环节测评大纲

参训教师学员进行基本知识和技能进行测评,通过者方可进行学习培训。

2.训中环节测评大纲

(1)按照培训模块教学进程,分阶段进行考查,通过者方可进入下一阶段学习培训;不及格者再补修、实践,再考核。

(2)要能运用所学教学理论和方法编写一份不少于4课时教案并试讲,做到重点突出、难易适中、条理清晰、表达流畅、符合规范。

3)完成2项专业项目训练作业(加工实物与项目工作报告)。专业项目训练加工实物需及时上交检测,项目工作报告不少于2000字。

3.训后环节测评大纲

(1)按照培训的目标和要求,进行系统的知识要点考查,现场加工制造的模型要达到相应的尺寸和精度要求,全部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

(2)认真参加企业实践,根据国家劳动与社会保障部培训考核大纲,完成三维数字化设计证书或数控车高级技能等级训练。

(3)撰写教学研究论文1篇(少于3000字),内容要求充实,有较为独到的见解,具有一定的教学理论指导意义。

四、主要课程安排

培训模块如下:

培训模块

培训课程

知识要点与培训目标

师德教育模块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职师德修养建设、先进模范专题讲座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职教师专业标准

教学理论模块

当前职业教育改革的形势与任务、职业教育项目课程改革的策略与方向、职业教育现代教学方法等系列讲座,机制课程项目化教学互动课程

了解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掌握机制课程项目化教学理论与方法

传统文化模块

中国机械发展史

了解先秦以来中国机械技术的发展历程、代表性成果、基本特色与典型理念,以及近现代发展滞后的内外因、当前的崛起和今后的重任

信息技术模块

网络精品课程规划与建设

了解网络课程建设的一般步骤和新技术要点

专业基础模块

培训计划

培训的基本内容、步骤和要求

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现代机械设计理论方法应用

工程软件

AnsysUG

数控技术

常用数控机床及数控原理

专业理论模块

三维设计(UGpro/ESolidworks

讲解对机械零件的造型、设计、走刀方式和应用

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CAPP

计算机辅助工艺设计的基本原理、基本知识

数控工艺与编程

数控加工工艺及常用的编程指令与编程方法

模具设计与制造

常用模具的设计方法与加工

先进制造与特种加工技术

制造学科前沿进展

高速加工(HSM

高速加工的理论与技术

再制造技术(RM)

拆卸工艺、激光熔覆、电镀等再制造工艺

专业技能模块

数控车高级工培训

操作训练

加工中心高级工培训

操作训练

有限元分析软件培训

上机训练与实习

CAD/CAM技术培训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专业项目模块

数字化设计制造一体化综合实践

概念—造型—设计—无模铸造—数控加工综合训练

激光制造与激光修复技术

熟悉激光制造与激光修复技术的一般方法和典型程序

五、教学管理措施

为了保证培训质量,使教学过程顺利进行,我们将采取以下教学管理措施:

1.成立有院领导参加的骨干教师培训领导小组,其任务是负责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工作,协调培训工作的相关事宜;

2.设置培训班主任,其任务是组织和协调具体各项教学工作,根据教学计划安排各教学任务。同时与学员保持联系,了解学员对培训内容的要求,及时反馈有关信息,以便培训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对培训内容做适当调整;

3.选派实践能力强而且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培训教学任务,确保教学质量;

4.建立课程考核制度。理论课程每一项结束后学员应提交一份学习报告,实验及设计的提交内容为实验报告和设计结果;

5.为学员提供不限时的上机、上网条件,以方便学员完成学习任务;

6.保证本院所有专业实验室在正常教学之余对培训学员全天候开放。

六、后勤保障及训后跟踪指导措施

1. 江苏理工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8000平方米的全国职教师资培训大楼,拥有可同时容纳250余人的食宿条件,这些资源为全国职业骨干教师培训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

2. 按照建立的学员档案,进行培训后跟踪服务,定期走访学员单位,了解学员思想动态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的运用情况。将收集来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以便修正我们的培训计划,更好地为职教师资培训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