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省级培训项目室内设计前沿理论与实践培训培训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4浏览次数:1662

 

培训项目名称

室内设计前沿理论与实践培训

培训机构名称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艺术系

培训类别

专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

机构

背景

培训机构的基本情况介绍

 

江苏理工学院(原江苏技术师范学院)是一所以工为主,理、经、管、艺、教、文、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普通本科院校。是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

学校1999年被教育部确定为首批全国职教师资培训重点建设基地。在办好全日制本科职教师范的同时,学校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开展职教教师和管理干部培训。学校确立了以国家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为契机,充分发挥职业技术师范学院培养职教师资的功能优势,整合利用全校优质资源,积极承担国家级和省级培训任务;根据职业教育发展的需要,开发职教师资和管理干部培训项目,形成职教师资培训高地。

“十一五”期间,学校举办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班12期,培训1000余人次;省级专业负责人培训班2期,培训28人;省级骨干教师培训班25期,培训1400余人次;省级“四新”(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培训班29期,培训1237人次;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培训班2期,培训400人次;苏州市中职学校文化课教师转岗培训班2期,培训29人;中等职业学校校长培训班4期,培训193人次;社区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2期,培训82人;江苏省职业学校校校通培训班1期,培训200人;江苏省计算机技能竞赛教练员培训班2期,培训274人。形成了覆盖面广、实用性强、长短结合的多形式、多层次、立体式发展的职教师资培训格局。

学校举办的各类培训因培训理念先进,方案设计科学、活动安排周密、教学管理规范、公共服务到位均受到参训学员和送培单位的广泛好评。其中,中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连年在学员评教反馈中名列前茅。

目前,艺术设计学院下设环境艺术系、视觉传达系、服装系、创意设计系、美术系、摄影系、动画系、工业设计系、综合培训部、中心实验室。现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美术学、摄影、动画、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等八个本科专业,视觉传达专业开设平面设计、媒体艺术专业方向。

在学科建设体系中,设计学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在专业建设体系中,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设计学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服装设计与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被评为江苏省示范实验中心;艺术设计学院被遴选为全国职业学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点;美术学专业被评为全国美术学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单位。学院学术氛围浓郁,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课题13项、省级课题20余项。教师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0余部、教材20余部,100余人次参加全国性美术、设计作品展。

学院现有教职工79人,并聘请中国艺术研究院陈醉、顾森教授、清华大学张夫也教授、北京服装学院胡月教授为特聘教授。学院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校建立学术交流和师资培训渠道。学院办学成效显著,已形成“学术性、师范性、技术性”三性统一的办学特色,为社会输送了5000多名艺术教育师资和应用型设计人才,近年来学生参加市级以上各类比赛1000余人次,获奖500余人次。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全国职业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基地。学院重视教学设施建设。建有服装、动画、摄影、广告、平面艺术、环境艺术、多媒体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室等41个工作室,建立了近50个产学研实习基地,为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训

能力

培训机构承办部门的学科专业、师资团队、教学条件等情况介绍

在学科建设体系中,设计学被评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在专业建设体系中,艺术设计专业被评为江苏省特色专业;设计学类(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被评为江苏省重点专业类。

在师资队伍方面,目前环艺系部共有9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博士2人,硕士7人;环艺系邀请了一大批教育界和环境设计界知名专家作为外聘教师,其中教授5人、高级工程师4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人。课题组老中青结合,年龄结构合理,教师理论功底比较扎实,教学和项目实践经验丰富,协作精神、创新精神强,能够较好地保证该培训方案顺利实施。

在教学条件方面,参培教师长期从事室内设计的教学和研究,核心成员均主持或参与过省部级课题、企业横向课题研究,研究经验丰富,能够胜任培训的各项要求。外聘专家均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设计作品曾获2012中国“筑巢奖”住宅样板房工程类银奖、江苏省第九届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一等奖等。参培成员发表专业论文200余篇,主持课题研究20多项,取得的一些成果与培训主题直接相关。

参训教师

要求

请填写所面向的参训教师类型(如公共基础课教师、专业教师等)及基本要求(如专业、职称、基本理论知识等)。其中,涉及学科专业的请根据教育部《高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2015》中的专业目录列出所面向的培训专业。

1.参训教师类型:专业教师;

2.专业要求;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室内艺术设计、展示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3.职称要求:助教及助教以上职称。

培训

目标

    1.掌握室内方案设计、施工工艺、材料应用、软装配饰设计、工程预算、效果表现和CAD施工图绘制技艺。

    2.掌握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室内设计创新思维方法,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工程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之中,具有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进行研究、开发和设计的能力。

    3.掌握室内设计的六要素:功能、空间、界面、饰品、经济、文化。

    4.掌握室内设计的前沿设计理论与设计实践,了解环境设计专业的前沿发展现状和趋势,了解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的发展动态并能将其应用于解决工程问题的分析与研究之中。

    5.了解和掌握行业企业对室内设计类岗位群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趋势。

    6.了解和掌握工程建设领域的方针政策与法律法规。

培训

内容

 模块名称课程要点培训天数培训形式培训师资师资来源理论知识模块室内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0.5理论讲授小组讨论万小刚行业企业教师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及应用0.5理论讲授互动交流万小刚行业企业教师优秀案例、室内施工现场参观考察1实践考察互动交流曹 晋汤洪泉本校教师室内设计前沿理论与应用1理论讲授、互动交流卢 朗校外本科院校教师专业实践模块室内设计前沿实践与考察1讲授、研讨及实地调研邰 杰曹 晋本校教师室内设计岗位能力和素质要求1讲授、研讨及实地调研孙香虎周 常行业企业教师室内设计发展现状、潮流和趋势0.5讲授、研讨及实地调研柳晓军吴震昶行业企业教师室内设计创新实践0.5理论讲授互动交流周 常本校教师企业参观考察0.5实践考察曹 晋本校教师室内设计创新思维0.5实践考察互动交流韩 巍校外本科院校教师专业教学模块室内设计科研与教研方法专题讲座0.5理论讲授互动交流顾 平校外本科院校教师基于工作室制的室内设计专业生产性教学法0.5理论讲授小组讨论邰 杰本校教师室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专题讲座0.5理论讲授互动交流曹 晋本校教师职业教育课程教材教法模块职业学校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0.5专题讲座互动交流董存田本校教师职业教育科研方法模块现代职业教育科研的前沿与热点0.5专题讲座互动交流崔景贵本校教师考核模块交流汇报、结业答辩0.5交流汇报汤洪泉曹 晋邰 杰本校教师总学时(天)10

实施

步骤

 

 

 

 

 

培训日期培训内容培训学时培训形式2016.7.10室内设计基础理论知识及应用4理论讲授、小组讨论2016.7.10工程技术基础知识及应用4理论讲授、互动交流2016.7.11优秀案例、室内施工现场参观考察8实践考察、互动交流2016.7.12室内设计前沿理论与应用8理论讲授、自主研修2016.7.13室内设计前沿实践与考察8讲授、研讨及实地调研2016.7.14室内设计岗位能力和素质要求8讲授、研讨及实地调研2016.7.15现代职业教育科研的前沿与热点4专题讲座、互动交流2016.7.15室内设计发展现状、潮流和趋势4理论讲授、互动交流2016.7.16室内设计创新实践4理论讲授、小组讨论2016.7.16企业参观考察4实践考察、互动交流2016.7.17室内设计创新思维4理论讲授、互动交流2016.7.17室内设计专业科研与教研方法专题讲座4理论讲授、小组讨论2016.7.18基于工作室制的室内设计专业生产性教学法4理论讲授、互动交流2016.7.18室内设计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专题讲座4理论讲授、互动交流2016.7.19职业学校专业建设与课程建设4专题讲座、互动交流2016.7.19交流汇报、结业答辩4小组讨论、互动交流

请根据培训内容、计划天数填写每天的培训安排。

 

 

考核

办法

请按参训学员的培训考核和授课教师的评价两部分填写,其中对于培训学员的考核请写明每个考核形式及分值比例。

一、参训学员的培训考核

1.考勤记录;比例:20%

2.课程论文;比例:20%

    3.培训报告;比例:30%

    4.结业答辩;比例:30%

二、授课教师的评价

    1.教学态度;比例:20%

2.教学内容;比例:30%

    3.教学方法;比例:30%

4.教学手段;比例:20%

考核合格,颁发合格证书。

保障

措施

培训过程中的管理、食宿条件及业余生活等方面

 

1.院系与合作企事业单位高度重视培训工作,组建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人力、物力、时间、制度上给予充分的支持,有力保障培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2.培训期间统一安排入住学院招待所(两人双标间),房间内床上用品、洗漱用品齐备,有网络、电视,学员需带随身用品和衣物。

3.加强教学过程的管理。邀请教育和环境设计界知名专家对培训全程跟踪指导,注重教学过程管理资料的整理及反思。建立培训日志,做好学员出勤考核;要充分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完善培训活动,确保培训质量。

4.开展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

其他

情况

说明